江苏海门审计局协助公安部门破案 八小时破解涉案数据库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4月15日上午9:00,在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办公室,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官紧紧握着审计局领导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帮助我们破解了案件电子数据库。”

     接受援助

    4月1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海门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原来是海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打来的。海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对某信贷担保公司进行侦查时,获取了对方用来记帐的电子数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打开该公司的财务数据。后来他们又求助于某局,结果同样打不开,最后找到审计局。

    办公室主任听清情况后,请示局领导同意,派局里有这面技术专长的审计人员(以下简称审计人员)参与。

    审计人员刚刚接受任务,公安局刑警大队和网监科的两位警官已经赶到了审计局办公室。他们要求很明确:越快打开越好,早一分钟打开数据库,早一分钟破案。当时时间已是下午6:00。

     通宵战斗

    拷贝过来的数据有近600兆,审计人员看了一下,是gdb格式的数据库,数据类型属于金算盘6.X系列的文件。但可惜的是他们没有拷贝该财务软件的备份数据,而是对目标数据进行了直接拷贝,这使得2008版本AO的数据转换模版无法使用。再去某公司拷贝他们的财务数据显然不可能,只有另想办法。

    这个数据库中有300多个直接拷贝出来的文件,除了gdb格式的数据,其中有报表类的数据,后缀名为sbk,审计人员想直接用EXCEL是否能打开,结果出现乱码。这个办法不行,审计人员就开始考虑还原原始财务操作状态,就是安装金算盘6.X软件,软件很快装好,在进入金算盘6.X的电子表格中,所有sbk格式的报表,都跃然眼前。但是仅能在该软件的电子表格里看,却不能复制拷贝。通过初步熟悉,发现该软件的“另存为”选项里,有execel8.0 的模版,导出成功,上百张有着记录重要线索的放贷记录表可以查看了。

    本以为gdb格式的数据,也相对容易打开,但谁知这个数据库的打开花了审计人员整整6个小时的时间,gdb格式这个数据库,平时接触的并不多,所以通过边分析边筛选,发现该格式数据无法直接导入AO和SQL数据库,它其实是INTERBASE数据库的文件,而INTERBASE数据库里,要查看gdb格式数据库,还需要安装DELPHI数据库,通过这个两个数据库系统的相关操作,最后转换成ACCESS格式的文件。到凌晨2点,审计人员终于顺利打开了更为重要的涉及多个下属企业、公司的贷款及相关数据库。

     继续出征

    目前,该案件的侦破仍在继续,由于突破了财务数据取证的技术瓶颈,案件进展顺利。应公安局部门的要求,审计人员还将继续协助侦破该案件的另外一个数据库。(海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