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全程护航“大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正是万物生机勃发的好时节,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建设也在这春的召唤中蓬勃发展。200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合肥大建设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投入、更快的速度继续推进。仅去年内,合肥就新建、续建项目323个,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达200多亿,那么这些项目从立项、设计到竣工决算的程序和制度是否合法有效,能否为广大百姓打造质量可靠的民生工程?项目的造价是否合理规范,能否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这些都是普通百姓所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了作为“政府投资最后一道审核关口”的合肥市审计局。

    督促程序关 确保项目合规

    城市建设是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督促每个大建设项目程序完善、合法合规,从而切实保障项目的工程质量,打造百姓放心工程,是合肥审计人铭刻心中的工作准则。为了扎实有效地做到这些,合肥市审计局一方面“内练筋骨”,成立了大建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局各分管领导及各处室业务骨干参加,建立了统一的审计实施管理机制,出台了《合肥市审计局大建设项目审计统一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另一方面,对外统一要求,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对被审计单位的要求。根据国家建设方面相关规定、市委市政府对工程建设程序和质量的要求以及在工作中积累的大量经验,不断摸索,经过反复实践和完善,出台了《合肥市审计局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合肥市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大建设项目审计的统一工作原则、管理要求和程序等规程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对大建设项目的程序和质量做出了具体、严格的要求。

    严守造价关 确保资金使用得当

    随着大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合肥的面貌日新月异,政府建设新合肥的决心是坚定的,投入也是巨大的,仅去年该市就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达200多亿。如何确保每项工程的造价更合理,从而使得政府有限的建设资金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合肥审计人从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办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转变工作思路,由“事后审计”变为“跟进审计”。“事后审计”是指项目完成以后,对工程价款等方面进行的审计,由于是在事后进行,即使查出问题,有些损失也无法追回,阻止不了资金的不当使用。而“跟进审计”则不同,它跟踪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拓展了审计领域,做到审计一项,结算一项,切实保证了每笔政府投资用在刀刃上。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审计水平。投资审计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强,综合知识覆盖面广的工作,必须要有既懂财务管理,又懂工程造价,而且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辅助审计,熟悉政策、法规的全方位复合性人才,才能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业务实力,确保每项工程造价最合理。该局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交流相关单位的审计经验等方式,既锻炼了审计队伍,又开拓了审计的新思路。

    三是扩展协审队伍,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为保证大建设项目审计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并提高审计效率,该局通过政府采购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按照“有效最低价”的原则,择优选择了几家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大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同时,为规范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统一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该局还起草出台了《合肥市审计局加强大建设项目协审队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合肥市审计局关于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协审国家审计业务考核办法》,从审计质量、审计管理、审计效率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量化考核指标,加大对协审机构的考核监管力度,促进协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完善的制度、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求索的精神所带来的成效是显著的,节约了大量政府资金,切实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履行程序、确保质量,在合肥的大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大建设继续更好更快地发展、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