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审计局在实践中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渠县审计局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了“应对审计转型、争做审计能手”、“创新审计理念、破解审计难题”的主题活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工作延伸,向实践拓展。

     一是创新审计计划,科学规划项目。该局对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进行了大胆尝试,提出了“313”项目规划,即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3个大类、10个大项目、30个审计项目。打破股室界限,选择近3年来未审计过、群众反映强烈、业务工作量较大、有较强社会影响的行业、部门、单位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民本审计理念,选择较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科学推进改革。该局从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推行审计精细化管理,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在改进审计业务管理和组织方式、改善审计外部环境等方面实施了针对性的改革。将原有制度进行了完善、清理和废止,制定了《2009年度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新规。

    三是创新审计理念,科学控制质量。该局由单一的事后审计监督向事前、事中审计监督转变,增强审计效果及时性。合理使用审计力量和时间,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上做文章,在“跟踪”上下功夫。做到了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就跟踪审计到哪里。

    四是创新审计服务,推进结果公告。该局把促进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建立起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机制。在监督服务中科学引导各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全面开展了审计结果公告,做到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在渠县党政网上公布,加强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