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创新思维、创活机制、创优工作,实现审计工作新发展,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为实践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该局注重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不放松,一手抓审计绩效目标任务不放松,大力倡导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审计工作,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了审计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紧扣主题,深入调研,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该局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 ’功能”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一是找专家谈,找准发挥审计功能的路径。邀请华工科大、武汉大学、中南财大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国企审计、绩效审计等进行专题研讨,并结合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共同探讨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良策。二是找‘自家人’问,了解发挥审计功能的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9个区审计局,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分析解剖问题,明确促进武汉审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三是找被审计单位访,倾听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审计如何帮促中小企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困境这一专题,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相继到武汉青山热电厂、武汉冠捷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世界制冷工业有限公司、武汉艾帕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25家中小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对审计创新、审计服务的意见,并着眼企业发展的效益提出审计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普遍好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实施审计“跟进”。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的思想观念和大局意识,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将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主线,紧紧“跟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紧紧“跟进”财政资金运用全过程,把跟进服务、着眼实效、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务,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审计服务:一是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密切关注中央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审计服务企业年”活动,深入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对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影响,为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围绕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资源环境审计,促进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四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保障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围绕推动依法行政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努力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

    统筹兼顾、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实践和审计工作互动互促。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广大审计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为贯彻落实审计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更好地完成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用审计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使学习工作相互促进。截止4月中旬,该局已完成和正在实施审计项目46项,占全年审计绩效目标任务的83.64%;完成和实施上级党政及审计机关交办、协办事项21项,审计和延伸审计单位1128家。为尽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中央新增武汉市投资项目顺利实施,确保中央新增投资资金使用得当,发挥效益,今年以来,该局组织新洲、黄陂、蔡甸、江夏、汉南、东西湖、洪山七个区审计局,抽调55名审计人员,组成11个审计调查组,对2008年底中央在武汉新增投资项目的相关情况实施跟踪审计调查,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111个,项目总投资23.48亿元,其中,中央新增投资3.85亿元。审计调查情况表明:武汉市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注重效率,强化监管。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效果初步显现,审计提出的30余条建议均被相关区和建设单位采纳。(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