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做足“服务”文章 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服务发展水平,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与年度项目审计及审计调查紧密结合,并将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做到效能建设、纠风、反腐倡廉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力求实现“三突破”,确保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新成效。

    强化执法监督意识,净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通过开展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和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严厉打击经济领域中的制假、造假、贪污腐败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突出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意识,加强对执收执罚部门的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和政府集中采购、建筑工程招投标、药品集中招投标等容易产生腐败现象领域的审计,加强对扶贫、救灾、农业、国土、社保、教育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强化服务大局意识,为各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一是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的中心,把工作重点放在影响经济全局发展环境问题上,使审计更好地为改革、发展服务。二是从微观入手,着眼全局和宏观,通过对大量微观审计数据和情况的计算、分析,揭示出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超前性、深层次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发挥审计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建设性作用。

    强化务实落实意识,贴近企业解决问题。结合企业审计和审计调查,以及“三走近三服务”活动,扎实抓好三项工作。一是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评价,查找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二是通过分析评价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业绩,查找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围绕创造企业宽松的外部环境开展审计,重点是查处一些部门加重企业负担的“三乱”违纪行为,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近期,该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金融危机对该市中小企业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帮扶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并注重审计调查结果的运用,积极发挥审计在“三保一促”中应有作用。(沈秀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