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预算执行审计着重突出“和、顺”二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福建省仙游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仙游县审计局在近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着重突出“和、顺”二字,以“和”字为目标,以“顺”字为方法,摸清家底、查错揭弊,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在审计目标上围绕“和”字。即:以构建和谐审计机关推进和谐社会为目标,紧紧围绕“关心民意、改善民生”主题,着力开展国债资金、农村低保资金、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教育“两免一补”资金、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东溪供水工程资金效益情况、城建配套费征管情况、社会抚养费征管情况等八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审计方法上抓住“顺”字。即:顺着资金和项目走。一是按照资金流向进行延伸,顺着资金的真实用途和使用效益情况入手,注意发现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的线索,将资金的最后使用者与部门及直属单位的审计结合起来,将有关问题查深、查透;二是从立项审批、年度预算、资金收付、项目评价等各个环节着手,从程序合规性的审查到项目效益性的审计,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滚动开展,除了顺向审查外,采取逆向程序深查。选择已完成的项目,从项目的使用现状和效果出发,进而追溯到项目的立项,判断项目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合理,进而上升到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郭建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