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健全机制力促经济责任审计上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层次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的特点,山东省郯城县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制度入手,建立了一整套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协调机构。建立了由县纪委、组织部、监察局、人事局、审计局五部门组成的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具体办法、操作规程,以及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二是依照审计程序,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与审计组同时进点,对审计组的审计评价共同审定,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三是审计部门从下发审计通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都坚持与被审计人见面,对单位和个人实行双重送达,双重征求意见,认真倾听被审计人的意见,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合理、客观公正。

    四是为了明确领导干部行政责任行为,更好地促进新老班子顺利交接,使离任人走得明白,接任人接得清楚,自2005年5月起凡是领导干部离任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共同给予办理交接。

    五是实行方向承诺制度。即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向审计组承诺提供的会计资料、和其他相关的材料是真实的、完整的;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承诺依法审计、客观公正。

    六是审计组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栏张贴审计公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一进行调查落实,做到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

    七是审计组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还要检查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在一定的范围内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责任人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八是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要求被审计人提供一份真实、公正的个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述廉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任职时间、分管财政、财务工作的具体内容及相应的权限和职责等。2.所负责单位财政财务的收支情况,真实性、合法性等。3.各项资产的变化和管理情况,债权、债务及其变动情况,并说明原因。4.重大投资决策及其效益情况。5.各项内控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6.单位和个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建设情况。

    九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郯城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审计组根据审计结果情况按照评价标准的要求评分,审计组定期把评分情况上报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审定。根据评分结果确定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档次。

    通过以上措施和机制的运行,近几年郯城县共对15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67人,离任审计83人。有142名领导干部被综合评定为良好,有6名领导干部被综合评定为一般,有2名领导干部被综合评定为较差。被纪检、组织部门进行了诫勉谈话。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社会反响良好。县委组织部们参照审计结果晋升8人、平调87人。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党政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能够达到客观、公正地评价其经济责任。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促进了依法行政,加强了廉政建设。为组织人事部门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刘汉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