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一次工程审计节省三百万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对该市神定河改造工程配套管网工程预算进行了审核,该工程报审预算为1300多万元,经审计审定造价为1000余万元,审减工程价款300多万元,既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也有效控制了管理漏洞。

    神定河改造工程配套管网工程是十堰市城区排水管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设计长度28.71公里,概算投资1570.46万元,此次招标范围为其中的16条管线,总长共计15.21公里。审计人员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原则对该预算的工程量计算、定额套用、价差调整和费用计取进行了全面的审核。通过追踪工料分析中水泥数量的定额子目信息来源,审计人员发现砼排水管道伸缩缝一项的水泥含量与排水管道基础一水项的泥含量相当,一条小小的伸缩缝用的水泥怎么会和管道基础用的水泥差不多呢?这显然是巨大的问号。对此审计人员进行大量的求证工作,与设计单位和预算编制单位进行了广泛的沟通,终于认定,主要是设计单位对伸缩缝的节点处理未能明确做法,而预算编制单位的造价人员也对伸缩缝的理解存在较大偏差,最终导致了高套定额。最后,审计人员按照合理工序选用了正确的定额子目,调整了该工程预算价款,仅此一项最终节约国家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方立志 王汉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