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漳审计局抓好四个环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惩防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河北省临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临漳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思路,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该局被县纪委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单位。

    为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体系构建,该局重点把握四个环节:

    一是警醒环节。首先查找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点是指每个部门、岗位在权利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工作环节。组织全局人员填报《廉政风险点自查表》,查找各自岗位在权力运行、人财物等管理上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经局廉政风险评审小组认定,定为廉政风险防范的重点环节。其次界定风险等级。根据职务越高、岗位越重要,风险级别就越高的原则,按岗位性质将廉政风险分为三级:局长、副科级岗和各股室正职岗、审计组长岗、会计岗为一级风险岗位;各股室副职岗、科员岗位为二级风险岗位;司机、打字员等其他工勤岗位为三级风险岗位。

    二是制约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推行审计人员AB角制度;加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向社会公开审计项目计划、审前公示等,接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加大廉政回访力度,组织特约审计监督员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

    三是监管环节。各个风险点人员定期填报《风险岗位人员办理事项表》,经局廉政风险督查小组核实后,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对较大的审计项目、涉及大宗物品采购、工程建设等项目的审计、审批及办理环节,由纪检监察人员及时介入,跟踪防范,将预防关口前移。

    四是惩戒环节。一方面强化日常综合考核,将工作制度、廉政建设、内部管理等涵盖规范化管理的考核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实行季、半年阶段性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及时公示考核结果,依据考核办法实施奖惩。另一方面实施廉政谈话、重点提醒、过错追究等方法,规范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何景明 徐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