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探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新途径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对旅游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时,针对大额资金支出的项目确定、合同订立和执行过程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使绩效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根据现有的审计经验,从投入和产出两个角度着手开展旅游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存在专项资金投入短期内不会产生明显效果等客观因素,使得评价指标乃至评价体系的确定面临很大的困难。审计人员转换审计视角从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入手,重点关注大额资金使用项目的合同订立和执行情况,从而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考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对专项资金年度使用情况按项目进行梳理,收集各项目在立项及实施过程中的会议纪要、合同等相关文件。按照重要性原则确定需重点审查的项目。

    二是对已确定项目重点检查立项是否有所依据、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操作是否公正透明等。进而关注未订立合同的大额资金支出项目是否合理,对资金的使用是否另有规定或约束。

    三是对项目合同或项目资料进行审查,检查合同自身是否真实、订立期限是否有效,重点评价合同或约束文件的内容是否公正合理、约束是否详实。

    四是结合专项资金的实际支出情况与项目合同或文件进行对比审查,检查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合同或约束文件的规定,分析项目是否达到合同和文件规定的预期效果。

    通过对资金支出项目的过程开展绩效审计,跳出了数据账务处理的财务圈圈,有了新的切入点,从而视野更宽,审计的内容也拓展到被审计单位主要业务的过程控制,受到了被审计单位更多的关注。本次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由于未签订网络服务合同,从而无法据合同对供应商服务的质量和真实性作出评价的问题。为此,审计人员提出完善合同的审计建议,已被采纳。(卞慧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