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局四项“跟进”措施 促“人水和谐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中,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以“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推动荆州科学发展”为主要特色和实践载体的科学发展目标。围绕这一发展目标,荆州市审计局经反复研究,确定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以“创新审计理念,做好跟进文章,服务发展大局”为实践主题,采取四项“跟进”措施,促进“人水和谐城市”目标的实现。

    一是思想认识“跟进”。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局专门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考虑本地资源和现实矛盾,在深入调查,广纳民意,集思广益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发展目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举措。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审计机关,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准确把握其实质,调整思想,转变观念,在水灾害防治;水安全防护;水污染、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水经济开发;水基础设施建设;水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好“跟进”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确保人水和谐城市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业务项目“跟进”。要围绕中心,紧扣主题,在安排审计业务项目过程中,重点围绕人水和谐城市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监督,凡堤防水利建设工程;湖泊、血防、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农村规模养殖、农业灌溉、村民安全饮水工程;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流域、城区治污工程;水乡园林、港口建设工程;生态风景旅游工程等,从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施工及竣工决算等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控,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投资取得明显效益。

    三是方式方法“跟进”。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审计系统的整体作用,盯紧人水和谐建设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查资金与查项目相结合;上审下和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掌握情况,重点查找问题,客观反映情况,深度分析原因,及时反馈情况,科学提出改进和加强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与建议,促进人水和谐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确保审计“跟进”效果。

    四是队伍素质“跟进”。一方面,强调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着力解决当前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知识结构不优,审计理念不新,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创新意识,以适应开展审计业务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按照政治责任感强,廉洁自觉性高,工作作风过硬,执行程序规范,业务水平精湛的要求,安排配备干部,确保审计质量,为促进荆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目前,全市涉及人水和谐城市建设的审计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汤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