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财政审计助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新财政审计理念,结合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延伸审计手段,开展企业发展状况专题审计调查,分析经济形势变化对企业发展状况的影响,摸清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和问题,为党委政府正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该局结合地税系统审计,选择了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20户重点纳税企业,延伸开展企业发展状况专题审计调查。调查的重点内容,一是对企业近两年的主要财务收支、资金占用、产品供需关系变化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掌握企业经营发展趋势和经营环境的发展变化;二是对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等数据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从财务管理角度评价经济形势变化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管理能力和获利能力的影响,评估企业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能力;三是通过取得企业相关资料、与有关人员座谈、财务指标分析等方式,掌握2009年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预测2009年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情况,了解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影响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建议等;四是对企业2008年度税收分税种、分季度分析研究,掌握企业纳税的总体状况,剖析企业税收变化情况,对今年地方税收收入增减规模、税种结构以及增收潜力等进行客观分析和推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