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局举办领导干部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重庆市审计局党组决定建立中心组季度学习法律法规制度。近日,该局中心组专题学习了《重庆市行政立法基本规范(试行)》、《重庆市行政执法基本规范(试行)》,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主持学习并作重要讲话,全局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
学习会对两部基本规范学习提要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审计机关具有行政执法、专门监督的双重性质,学习两部基本规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对照两部基本规范的规定,认真查找审计工作中有无越权执法、用权不到位、程序不严格、取证不严谨、处理不恰当、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做到依法确定审计项目、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依法作出审计处理。
学习会还要求,要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总体要求学习贯彻两部基本规范。要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审计服务科学发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和审计“跟进”的实质及内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要以执法基本规范为依据,评价行政执法行为是否合法规范,关注执法单位是否做到主体合格、程序合规、处罚适当、权责明确,发挥好审计促进依法行政的建设性作用。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业务处室要重点学习执法基本规范,特别是执法基本规范中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规定,不断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对全局近年来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系统收集整理与审计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对当前审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随着形势发展不断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