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着力解决四个问题全面推进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的始终贯穿在繁忙的审计工作中,积极解决阳新审计工作中反映出的四个问题,真正取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一、着力解决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全面推进电算化审计和办公。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该局投资三十多万元钱,建设了一个电教室,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每间办公室一台台式电脑,与上级审计机关联网,每个科室一部照像机;制定了“阳新审计局关于实行无纸化办公的暂行规定”、“计算机学习管理制度”,领导不再进行纸质发文签字。为了保证制度的认真执行,局机关定期或不定期请专家、老师授课,不间断地传授计算机审计知识。现在全局干部职工都执行计算机审计工作,实行无纸化办公。

    二、着力解决审计处理能力不强,遇到困难就推诿的问题,严格执行审计责任负责制。审计工作是一项业务知识要求很高,综合素质要求很强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查找问题、处罚资金、建议处理人、移交经济犯罪的执法工作。在审计工作中有些同志遇到一点麻烦就踢皮球,遇到一点挫折就叹气,遇到一点困难就找领导,甚至遇到的一些疑点事项有意躲避。该局根据这些现状,完善了 “工作目标责任制”内容,规定科、室和审计人员的审计项目任务,审计处理处罚任务,审计信息任务,还明确了移交案件和零听证会的奖励规定,制定了“审计责任追究制”,对隐瞒审计事项,隐瞒审计问题,躲避审计困难的情况,规定了如果产生问题,将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职责及应承担的责任。

    三、着力解决服务经济意识不够,审计建议操作性不强、作用不大的问题,促进审计工作积极为本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局向全县印发了“阳新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查问卷”,其中有68%的被审计单位认为审计工作偏重处理处罚,对促进经济发展不利;有89%的被审计单位认为审计建议很好、很对,但实际工作中不好操作,不便执行。该局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情况,开展了审计如何为县域经济建设服务的大讨论,研讨审计工作在那些方面为经济建设服务;怎样去服务;如何处理审计执法与服务经济的关系;提出的审计建议怎样切实可行等问题。制定了“审计建议采纳的奖励制度”,提高审计建议的利用率,提高审计工作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地位。

    四、着力解决审计工作作风问题,确保审计作风更加严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局认真检讨了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如有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牢骚满腹,作风懒散,纪律松弛、消极应付、办事拖拉,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少数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到被审计单位吃喝玩乐,利用审计职权吃拿卡要。局机关先后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制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等十项制度。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一新,工作更加积极,思想顾全大局,以经济发展为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监督。(柯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