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审计建议促成地税征管无漏洞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在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得知,从2008年度7月开始,县地税局加强部门协调,派员进驻县国税局窗口,强化临时性税收征管,完善了税控体系,有效防范了税费流失,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文成地税局采纳审计建议,加强税费征管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文成县审计局发现该县国税与地税部门的窗口税收征管工作未能有效衔接,造成大量税费漏征的现象,如临时经营其他制造业个体户到国税窗口直接开票3532人次,同时到县地税窗口申报交纳税费的只有210人次,漏报应纳税营业额1971.87万元,漏征税费53.24万元。审计人员深入分析原因,发现一是在窗口税收征管上,地税与国税之间缺乏有效的税费征收协调、约束机制,纳税人单方面直接开票征税随意性较大;二是在办公地点上,县国税与地税办税大厅相距甚远,纳税人如果两头纳税,感觉有较大的不方便。

    针对上述问题,文成县审计局及时向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提出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工作衔接的建议,并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中予以反映,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县地税局多次与县国税局进行沟通协调,国税局给予较大的支持和配合,在国税征税大厅安排地税征税窗口。截止2008年底,地税局直接派人进驻国税后,派驻国税的窗口征收地方税费53.98万元,征收率高达99%以上,彻底堵塞了税费征管漏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