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审计机关采取六条措施全面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精神,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总体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自治州的实际提出具体工作方案,采取六条措施,全面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切实加强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努力提高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以及州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楚雄州审计机关上上下下思想统一,认识到位,把中央扩大内需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作为审计机关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目标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把他当作今年审计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列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作审计机关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楚雄州审计机关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州县市审计局都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总审计师为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扩大内需资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扩大内需资金审计工作的领导,州县市审计局年初就将中央扩大内需的265个项目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州财政也将审计项目经费列入了预算。
    三整合审计资源,共享审计成果”。根据扩大内需资金审计点多、面广、量大、时间紧、要求高的实际,楚雄州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党组“全省审计一家人,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的要求,充分整合省、州、县和社会审计资源,采取省审计厅派出的审计组、州审计局组织的审计组、县市组织的审计组三级联动的方式,从州县审计局抽调了110名审计业务骨干编成21个审计组,占这个州审计人员总数的45.5%,全面开展对265个中央扩大内需项目资金进行跟踪审计,跟踪审计从四月中旬开始,计划五月底结束,跟踪审计的成果省审计厅、州审计局、县市审计局共同分享。
    四是全方位监督,全过程跟踪。楚雄州审计机关动态掌握扩大内需资金管理和分配的总体情况,从项目下达之日起,坚持每周报告一次资金流动情况和实物工程量情况。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为重点,及时跟踪监督,全面掌握和反映资金管理、分配的动态情况,以及项目分布、资金到位情况;认真抓好项目管理情况审计。在总体把握项目分布情况的基础上,从4月中旬开始,集中了110名审计人员,对辖区内265个中央扩大内需项目9亿多资金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深度审计,重点审计项目安排是否符合“快、重、准、实”的总体要求,审计新增中央投资有无用于“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有无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的情况;全面开展项目实施情况审计。重点审计资金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项目是否按进度实施,项目和施工单位是否建立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是否遵守财经法纪,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贪污私分,以及损失浪费等违纪违法问题;对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实行全方位审计监督,全过程跟踪审计。
    五是以促进度、促规范为目的。楚雄州审计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以促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促规范依法依规管理使用扩大内需资金为目的,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以有利于科学发展为标准,辩证对待和处理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和项目管理、施工单位沟通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有利于争取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的举措和做法,旗帜鲜明地予以支持;对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和研究,反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参考依据,以促进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项目实施进度的加快。
    六是加强沟通协调,快速反应公开透明。楚雄州审计机关切实加强了与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建立相关情况的及时通报制度,加速信息交流,使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及时、全面掌握资金管理、分配和项目布局、实施的动态情况,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强与纪委、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履行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管效率;建立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定期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总、上报本地资金到位和分配、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以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协调与配合,主动争取上级审计机关的支持和指导,积极做好省审计厅对楚雄州使用中央投资情况监督检查的配合、协调工作。为了增强扩大内需资金审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楚雄州审计机关按照“公开是最好的监督”的观点,制定了公开透明的制度,审计前进行公示,审计中广泛征求意见,审计后按照“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将全面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切实增强扩大内需资金跟踪审计的公开透明度。(张万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