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推进审计方式创新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创新年”活动开展以来,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创新审计方式和手段为突破口,在审计专项调查、整合审计资源、跟踪审计和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专项审计调查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法规执行和重大宏观决策的落实,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调查项目占整个审计项目的一半以上。2009年,对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着力提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审计成果的分析、整合、开发,充分发挥专项审计调查建设性作用,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断深化审计层次。

    在整合审计资源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整合各类审计资源,从单一利用国家审计机关的资源,向整合全市审计机关、社会审计、内部审计资源转变。一是加强市、县(区)审计机关的联系和沟通,今年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开展市县联合审计,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二是利用社会审计资源,尝试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选择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力量参与。三是加大交叉审计和延伸审计比重,在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的结合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

    在跟踪审计上下功夫。突出“全过程审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重点对山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性项目进行跟踪、竣工决算及效益审计,关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生态环境和节能降耗等问题。同时,进一步研究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介入时间和具体流程,不断提高跟踪审计质量和水平。

    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制定《淮南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考评办法》;二是加强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建设,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三是完善审计网络建设,拓展审计宣传窗口阵地,开通至省审计厅的视频会议系统,力争逐步扩大到各县区审计局。四是建立审计案例数据库和专家经验库,完善审计法规数据库,逐步建成具有数据存储、处理和交换等功能的审计数据中心。五是继续做好审计管理系统的应用和完善,深化AO的应用,实现AO、OA交互工作常态化;积极开展远程审计、联网审计的试点,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审计转型提供技术保障。(崔燕 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