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守审计工作“生命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亲和力、感染力和推动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促进审计人员坚守审计工作“生命线”,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突出工作实际,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政治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审计业务工作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途径。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审计队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五比五看”,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争当十佳优秀审计组长、争当审计查账能手、争当计算机审计能手和争创十佳优秀审计项目、争创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争创OA审计最佳运用实例活动。深化“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基层做什么”大讨论,形成合理化建议12条,促进机关硬软件条件改善和业务能力提升。推进“两型”机关建设,坚持一支笔审批,严格办公开支,控制差旅费,用电、用水、车辆油耗量等均有较大程度下降。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树立廉政文化的人本理念,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两个务必”、“八坚持八反对”、“八荣八耻”等为内容,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教育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让廉政文化引导审计人员价值取向,提升精神境界,提高遵纪守法、崇尚廉洁意识。组织全局干部参观游览武汉“两江四岸”、省博物馆,让党员干部切身领略和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武汉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情操。同时,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实行廉政文化向家庭文化辐射,要求各位家属当好“贤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支持丈夫(妻子)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开展干部过集体生日和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努力做好审计干部家庭子女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工作,按政策为他们办理医疗保险,按规定慰问生病职工及住院家属,体现人文关怀。通过多样化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业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体现文化特征,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把审计廉政教育渗透到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去,建立图书室、健身室,举办“读廉政书、写廉政文”活动和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录像片和警示教育片,开展乒乓球、象棋、卡拉OK比赛等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同时将廉政制度文化建设贯穿于治本抓源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年度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之中,出台廉洁自律文件,并将“禁赌”规定等制作成红卡发给全局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各种廉政文化载体建设,启迪和净化审计人员的心灵,杜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做到一尘不染,正气凛然。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增强廉政文化的推动力。坚持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对局机关内部重点环节、重点部门落实廉政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实行廉政谈话制,完善和落实科室廉政监督员制度,定期通报廉政检查情况,并将审计人员廉洁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考核。通过审计廉政跟踪、审前公示和结果公告,促进全社会监督审计干部的执法行为;通过审计回访被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把审计“八不准”规定落到实处;通过加强审计复核和审计质量控制,检验审计处理的公正性,不断促进廉政文化在审计系统落地生根,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张京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