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请民主监督员为审计“挑刺”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自2005年起,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开始在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中聘任特约民主监督员。5年来,该局邀请监督员参加审计工作会议、理论研讨交流、特邀参与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跟踪督办审计机关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情况,通过民主监督员制度,倾听委员意见、群众民意、百姓呼声,成为该市审计部门完善自身工作、加强自我监督的一项“法宝”。
    今年3月以来,随着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启动,该局多次召开特约民主监督员座谈会,专题通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并就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地方党委政府决议、决定和重点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审计系统党风、行风廉政建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的审计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了民主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梳理,该局征集到涉及工作思路、审计作风、干部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的10余条意见和建议。针对民主监督员的建议,该局认真查找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审计观念方面,就账论账、就事论事多,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研究少;审计方式方法上:就账查账多,查财政资金使用真实合规性多,分析行政效能、资金效益、政策效应少;审计综合分析方面:就具体审计事项说的多,跳出审计看经济的少;审计跟进方面:重大项目和资金全程跟踪审计不够深入细致,督促审计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审计公开不够广泛等等。
    针对存在的不足,该局正着手从五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解放思想上要有新飞跃。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方向,确立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科学发展思路。二是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上要有新进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民生的能力。三是创新科学发展机制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推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上要有新成效。坚持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快审计转型的步伐,全面把握审计“跟进”的内涵,以适应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五是队伍建设上要有新风貌。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充分激发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正承担起“免疫系统功能”的重大职责。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