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关于加速全市审计转型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紧扣当前审计工作内容,并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速全市审计转型的指导性意见》,以审计转型促进审计创新、以创新加速审计转型。《意见》分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具体目标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意见》提出,加速审计转型要围绕一条主线:以服务推进科学发展、加速淮南崛起为主线,力求2010年底初步建立起符合淮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审计计划、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手段、审计机关建设审计转型目标体系。

    《意见》明确,加速审计转型要突出四个重点:一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审计转型的实践宗旨,抓住可能影响财政安全、民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问题,增强预见性,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审计监督,使审计转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二要以围绕需求、突出重点为审计转型的主要方式,加强审计项目立项调查研究,抓住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焦点、视点等问题,突出审计转型重点,找准审计转型的着力点,关注政策落实、关注政府资金安全、关注民生等,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三要以围绕参与决策、提升层次为审计转型的基本途径,积极主动地开发审计成果,对机制、体制、制度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要通过审计综合报告、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督促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服务;四要以围绕创新方式、提升技能为审计转型的基本载体,深化审计内容,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树立绩效意识,规范政府权力,提高政府效能;同时要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意见》强调,加速审计转型要在具体目标上实现六个创新:在财政审计一体化、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民生资金审计、资源环境能源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综合运用审计方法六个方面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实现审计管理上的不断创新。《意见》还对保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孙志远 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