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大学习型机关建设力度,坚持以人为本,在培养跨世纪人才、储备审计后续力量方面具有宏观的战略性观念,思维超前,目光放远,在注重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性上下功夫,使学习型机关建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较好的效果。

    在学习型机关建设理念上,注重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树立责任意识。把审计干部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去履行。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教育审计干部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掌握法律法规和审计规范,掌握现代审计理论和先进的审计方式方法,使审计干部一职多专、一专多能,成为复合型的审计人才。二是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要求审计干部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自觉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良好习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使思想得到收获和进步,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三是树立职业再教育意识。鼓励和支持审计干部进行职业再教育,在考取职称、学历深造上提供时间和经费保障。全局有36人具有高级职称,占全省审计机关之首。先后有两人被市委命名为“学习之星”。

    在学习型机关建设方式上,注重抓住“三个环节”。 一是抓住年终岁尾的集中整训环节。每年在年终岁尾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全员培训,使培训的时间集中、内容广泛、结构合理、针对性强。二是抓住日常培训环节。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采取“短平快”的方式,边干边学,边补充新知识,使党和国家现行方针政策、重大改革措施、法律法规能够及时在审计实践中得到应用。三是抓住上级审计机关办班环节。把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学习班作为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推动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途径,对参加学习的同志提要求、压担子,使其带着责任和任务学习,学习归来,就其学到的知识在全局大会上进行传授,使全员接受教育,使知识共享,成为集体的财富。

    在学习型机关建设内容上,注重突出“四个培训”。一是突出业务知识培训。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采取“以审说审”的方法,每年都选择几个审计效果好、有影响力的的优秀审计项目,由组长从审计调查、制定方案、确定重点、审计实施、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执法力度、审计效率效果等方面在全局职工大会上进行讲解,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提升审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二是突出法律法规培训。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开展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如:审计署五号令、六号令,行政许可法等,增强审计人员的执法执纪意识。三是突出计算机知识应用培训。为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加速计算机应用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向审计署、省审计厅派送学员参加计算机中级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办班培训。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应用知识及操作技能普遍提高,特别是在电子数据采集、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在2008年审计署计算机案例评选中,有4篇被评为优秀案例,占全省审计机关获奖总数的57%,在省厅计算机审计案例评选中,有 16项获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40%。四是突出综合知识培训。为增强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相继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知识、礼仪知识、预防职务犯罪以及政治理论、党风廉政建设等知识讲座,开阔了审计干部的视野,增加了审计干部知识含量,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