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灾后援建异地远程跟踪审计新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灾后援建异地远程跟踪审计新模式,成效明显,初步构建了灾后援建审计工作框架体系,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

    根据灾区援建工作的特点,该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建立了以“联合审计”为主特色的异地远程跟踪审计新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对援建工作进行远程审计和全市上下整体审计的目标。这种模式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定时定点相结合的跟踪审计。平时由协审机构进行实时跟踪,审计部门对中介机构业务操作和工作质量进行指导和复核,在关键环节上由审计组定期实地审计。二是上下联动跟踪审计。由市局负责全市对口援建审计的统筹安排,各地派员参与审计,且独立出具报告,并定期向社会公告对口支援审计情况。

    截至目前,该市审计机关已开展三次实地跟踪审计,共审计援建项目36个,通过审计建议促进节约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有效促进了援建工程建设的规范管理,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异地远程跟踪审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效控制了援建项目造价成本。针对当地材料信息价与市场价脱节、建材价格波动大的现象,审计提出建立建材价格信息定期发布机制,援建组当即安排专人进行建筑材料市场价格询价,并定期发布,指导材料采购,此项建议直接促进节减建材成本2%。

    二是促进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审计指出个别地方在管理中存在项目监理签证审核手续不完备、签字不及时等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援建组采纳建议及时制定改进措施,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其中苏州市区采纳建议优化方案设计,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

    三是规范援建资金财务管理。审计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了援建资金财务管理方面意见,建议建设管理费按相关规定标准计提,超标费用由财政另拨专款解决,待援建结束时一并清算,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对该市援建资金的管理。(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