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探索开展农村清洁能源项目效益审计解剖试点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结合“两型社会”建设实践要求,把该市蔡甸区农村沼气能源建设项目作为效益审计解剖试点对象,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分析原因,为政府部门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指导提供参考、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审计组今后开展效益审计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农村沼气项目建设是国家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武汉市“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它既体现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理念,也体现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向节约、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近两年来,该市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重点组织推广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坚持“一池三改”标准要求(以建沼气池为核心,实施改圈、改厨、改厕),在农村地区形成了“猪--沼--果”、“猪--沼--菜”、“猪--沼--鱼”等多种能源生态农业模式,提高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率,较好地发挥了农村沼气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优质农产品上的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村沼气池8.37万户,受益农民逐年增多。

    此次审计将以项目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考察项目效益情况为重点,深入到相关部门、村组和农户,运用多种审计手段对农村沼气能源建设资金进行审计解剖。审计的重点包括:沼气综合利用水平,项目建设是否因地制宜、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项目实施是否按计划标准实施,项目管理是否符合农业部《农村沼气国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项目资金拨付、配套、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项目环保、节能和效益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