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市市长欧太元:审计部门要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华蓥市委副书记、市长欧太元到市审计局开展调研时强调,审计工作非常重要,其提供的情况已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有力依据,尤其是在当前“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中,需要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刻正确及时的了解和分析,审计揭示的有关情况和问题,对制定决策、纠正偏差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谋助手作用,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对完善政策、推进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免疫”功能。因而,审计部门要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要在依法审计方面狠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抓好常规项目审计的同时,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特别是扩大内需和涉及民生项目的审计工作。
    要在审计整改方面狠下功夫。对那些屡查屡犯或拒不执行审计决定、拒不落实审计意见的部门和单位,要予以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审计决定的严肃性和审计的权威性,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
    要在审计公开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通过政府客观公正地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情况;二是要适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当期审计情况;三是要积极稳妥地实行审计结果公告,有重点地选择一些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审计事项向社会公布,以确保审计工作实效。
    要在审计创新方面狠下功夫。要着力推进观念创新,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创新审计理念和思维方式。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在最大限度地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财经问题,坚决依法处理,切实纠正问题的同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研究,提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着力推进技术创新,重点在效益审计、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要在审计成果运用方面狠下功夫。发挥审计的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彰显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部门要有强烈的全局观念和成果意识,从多出审计“精品成果”入手,自觉服从服务于抓住实现“四保四促”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加快推进“五大”跨越的全市工作大局,把审计结果转变为纠正违规、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的审计效果,把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优化体制的效果演进为优质的审计成果,实现“结果—效果—成果”的良性演进。同时,要加大审计宣传力度,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的结合,为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营造良好环境。(龙映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