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审计局“三点”措施深入推进源头治腐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为着力点,采取“三点”措施深入推进源头治腐。

    抓重点,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源头治腐工作的开展,必须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为重点。该局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在坚持“逢离必审,逢提必审”的基础上,前移监督关口,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做到“一个转变、两个结合”。即由离任审计为主向任中审计为主转变,不断加大任中审计的比重和力度;整合审计资源,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更加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实行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对资金的“问效”相结合。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在该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的委托下,共组织对75个单位75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规金额4848万元,其中主管责任4481万元,直接责任367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29553万元;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人,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1人。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了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起科学、民主的权力监督机制,有效的预防了腐败。

    抓热点,探索实施预算审计,构建政府投资项目的“防火墙”。近年来,该局探索实施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审计,即在招标前、没有产生中标单位情况下,对准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投资项目标底进行审计。通过开展预算审计,阻拦预算中存在的技术性错误,以及人为因素致使的造价虚高部分进入预算,为投资项目合同的科学、经济性提供保障。

    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审计后,一方面推动了该市招投标管理制度的改革,使招标方式一改过去的暗标招标为明标招标,在很大程度上预防了招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遏制了围标、抬标、串标等不法行为,有效的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另一方面,将预算审计作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前的必经程序,就从在机制上对合同虚高计价部分事先就进行剔除,缩小了设计、施工、建设单位在基本建设中投机取巧谋取“不当利益”的空间,为治理预算长期虚高提供了解决办法。此外,预算审计还从源头上控制了项目投资成本,预防了少数人借政府投资工程之机行贿受贿,造成国家建设资金流失的现象发生。

    抓焦点,突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了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局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200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对五项社保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安全饮水、冰雪灾害救灾款物和抗震救灾款物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对违规使用、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进行了坚决查处与揭露。2008年,审计共查出违规资金585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4420万元。通过审计,及时督促归还原渠道资金188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有效地防止了资金使用中有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同时,该局还依据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深层次进行分析,及时向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审计情况专报,为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