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一份审计建议促使完善农民培训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在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审计中,高度关注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对全市2006至2008农民培训工程效益进行了专项调查。审计过程中围绕开展农民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效这一主线,采取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审计相结合,深入村组农户发放调查问卷210多份,了解农民培训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调查农民对农民培训的期望,查找影响农民培训效益发挥的原因。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并以专题信息形式上报该市政府,市政府对审计结果给予充分肯定,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制定了《邳州市农民培训管理制度》,规定每位参训学员与农民培训学校签订《农民培训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农民培训学员的管理,使参训学员端正态度,积极参训,确保完成规定学时,提高培训质量。

    二是制定了《邳州市农民培训定期监督考核制度》,将农民工培训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定期对农民工培训工作进行督查。对措施得力,工作落实,完成任务较好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未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或弄虚作假套取补助资金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定点培训机构资格,追缴套取的补贴资金。

    三是制定了《邳州市农民培训质量验收和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开班前验证、培训中检查、培训后考核的工作机制,对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并通过电话咨询、走访查问等方式,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进行抽查,了解培训情况。

    四是成立了一家公司,为解决创业培训学员创业难的问题,该市积极推进农村小额贷款组织工作,以徐州天德木业有限公司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了邳州天德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专门为养殖户、种植户等想创业的农民提供资金支持。(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