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出台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切实规范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活动,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长效监管制度体系,近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府办公室向全市转发市审计局、市外事办、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四家单位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意见》明确:

    审计监督的对象及范围。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实施审计监督,审计结合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把部门及下属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领导干部自身及所在部门(单位)遵守和执行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

      审计监督的内容及重点。一是重点检查因公出国(境)团组执行出访审批规定的情况,是否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是否按批准的内容、日程、线路出访,有无擅自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改变行程路线、变更日程安排以及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问题。二是重点检查各级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管理情况,有无无预算、超预算安排出国(境)团组的问题;有无未按规定纳入专项预算管理、专款专用等问题。三是重点检查因公出国(境)活动的用汇管理情况,有无未按规定标准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汇额度,直接用人民币支付出国(境)经费,或从其他渠道获取外汇,逃避财政监督的问题;有无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财政部门履行用汇核销手续。四是重点检查因公出国(境)经费的来源情况,有无挤占、挪用其他公共资金,接受或变相接受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以及向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或地方摊派费用等问题。五是重点检查因公出国(境)团组的经费核销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出国(境)团组人数、天数、出国路线、经费计划以及有关经费开支标准等核销经费,有无核报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开支和计划外费用;相关单据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备,有无核销虚假费用单据。

    审计监督的工作要求。一是全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因公出国(境)经费日常使用和管理;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因公出国(境)经费审计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严格项目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二是审计、外办、监察、财政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与协调,就各部门(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对审计中发现的部门(单位)和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相关部门坚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徐开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