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市审计局坚持边学边改为“三保”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以“港城当崛起,审计争贡献”为实践主体,坚持边学边改,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作为今年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之中,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审计监督,为“三保”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对“保增长”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实现2009年“十百千”的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开展对市财政、地税及烟草行业等保增长政策资金的审计监督;开展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市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国家开发银行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市闽中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等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开展对“市木兰溪霞林段防洪工程、仙游金钟水利枢纽工程、仙游县寨岭垃圾处理厂、南日岩下海堤、东圳灌区水改二期工程”5个新增投资项目资金审计监督。立足发展大局,围绕促进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条主线,重点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促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对“保民生”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民生,突出“民本审计”理念,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监督的最高目标,关注公共财政体制的运行和改革效果,关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涉众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揭露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点开展对“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工程补助资金、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专项资金、农村信用合作社资产负债损益、社会保障基金征缴、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项目政策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三是加强对“保稳定”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今年重点开展对“四条通港大道及六个片区改造”涉及的安置房资金筹集、工程建设、被拆迁群众回迁等情况审计调查;开展对福厦铁路(莆田段)征地拆迁和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审计调查;开展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审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对对市体育局等5个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开展对市交警支队等18个单位27位党政领导和法人代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此外,深入涵江区三江口镇鲸山村调研,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安定稳定情况,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农村建设文件精神,调挤出单位经费近十万元,帮助该村解决新农村建设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深入仙游县经济开发区调研,了解开发区发展规模和前景,实地察看海安橡胶有限公司、日晶玻璃有限公司和协诚鞋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发展带来直接影响等情况,与开发区领导和企业家座谈,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良策,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卢庆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