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审计“问诊”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疑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的部署,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汉川中小企业影响状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对地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疑难症结进行了把脉问诊,除了分析生产经营方面以及企业自身的原因外,尤其对融资难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撰写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引起重视》的审计情况反映,开出了对症“处方”,及时报送市“四大家”主要领导。
    上述《审计情况反映》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及常务副市长先后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扶持汉川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和低谷。
    一是政银合作。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与在汉川的金融单位负责人一道,认真研讨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并付诸实施。
    二是银企对接。政银合作促成了银企对接。4月,汉川举办银企对接会,会上共有9家在汉川金融单位分别与207个中小企业签订了29亿元贷款协议,并在贷款手续、期限、利率等方面达成共识,为中小企业输血供氧。
    三是授之以渔。在促成银企合作的同时,市政府要求审计部门对国土局、房管局、工商局3家涉及抵押贷款收费的单位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及审计建议,结合汉川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收费行为的公告》,规范了收费项目,简化了收费环节,降低了收费标准,如土地权属调查、地籍测绘费按原标准的50%收费,最高不超过2万元;土地评估费按原标准的40%计收,房屋安全鉴定按现行规定收费标准的80%计收;房产评估费按原标准的50%计收。企业抵押权益登记期满,继续利用同一抵押物申请抵押贷款续期的,除工本费外,不再收取抵押物登记费;委托前次评估机构再次进行评估和公证的,其收费标准应在不超过规定收费标准20%的幅度内计收。凡擅自提高标准、重复违规收费的,一经查实,将追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切实优化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周天忠 李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