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审计局四项创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打破直接参与投资项目审计的常规做法,选准监督角度,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立足宏观,重点对“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审查,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日常监管和决算评审等列为监督的主要内容,一次抽查了20多个超过百万元的工程项目,查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不规范等7方面的漏洞和问题,提出了提高财政评审工作质量、理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体制等多项改进意见和建议,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收到了“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二是转变多年来直接审计纳税企业的做法,强化督导措施,创新税收征管审计。采取督导式审计方式,一方面由税务部门在限期内对审计局确定的20家重点企业先行自审自纠,再根据自审自纠结果抽查5个企业;另一方面延伸审计5个地税分局和15个企业。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形成了“地税、企业、审计”三方联动规范税收征管工作的合力,有效节约了审计资源。
    三是改变传统的单纯审计某个部门的方式,立足宏观,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重点安排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省级支农专项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等12个关系全局、贴近民生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共查出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3153万元,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26条,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各项宏观政策的落实。
    四是防止屡审屡犯的弊端,围绕构筑第一道防线,做好内部审计文章。将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和开展内审工作情况纳入审计重点,力促边审边改。去年在审计中指导30多个单位建立健全了7项内控管理制度,整改问题金额7000多万元。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专题审计座谈会以及建立骨干联系点制度等,做好内审部门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管理效益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等方面典型经验的推广工作,带动全市内审工作的开展。去年全市100多家内审机构完成审计项目1580个,促进增收节支1.8亿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