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审计局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今后四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云南省保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保山市审计局制定了2009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保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明确今后四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做深财政审计、做实企业审计、做优经责审计、做强专项审计、做大效益审计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审计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宏观决策和管理,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确保全市经济安全;加快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开放度,继续推进和完善各项创新思路和创新举措,努力实现保山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明确今后四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要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二要积极推进绩效审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的绩效,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高度关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和责任追究制,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决策和管理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揭示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促进深化改革,强化宏观管理,推动协调发展。四要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民生、资源与生态环境、信息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具体要抓好财政、专项资金、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企业、金融、资源环境、绩效和涉外等九个方面的审计工作。
    三是切实抓好基础建设。一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行为规范、廉洁高效、和谐文明的审计队伍。二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地方性审计法规、规章和制度,努力构建更加完备的审计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三要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全市审计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步伐,以数字化为基础,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充实完善审计信息资源库,加强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培训,加大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积极转变审计方式和提高审计技术手段。四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模范遵守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大力弘扬五种良好风气,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树立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形象。五要切实加强审计理论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方法研究,为审计实践服务。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弘扬审计精神,着力加强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的创建工作,树立文明形象,丰富和发展审计文化,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是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大力提升全市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初步建成保山审计信息化系统。一要建成全市审计信息网络系统。到2012年,建成联通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专网,改进和完善审计内网,充分发挥视频系统的作用。二要逐步建设成联网审计实施系统。2012年前,尝试对部分单位和项目开展联网审计。三要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到2009年,全市审计机关基本实现运用AO系统开展现场审计,使用OA系统进行行政管理,全面实现AO系统与OA系统的数据交互,初步建成与全省一盘棋审计格局相适应的大项目管理系统,探索建设满足政府宏观管理的宏观数据分析系统和政府资金监管系统。四要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注重总结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开发满足行业审计的行业审计软件。五要加大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到2012年,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提升计算机技术水平和应用水平。
    五是提高审计开放度。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审计信息分析,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促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一要坚持原则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坚持实行全面公告,进一步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 二要继续加强与人大、纪检、监察、财政、检察、组织、公安和有关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力度,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成果应用,增强监督合力。三要充分调动全市审计系统、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的人力资源,有效弥补国家审计力量的不足,强化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内在联系,构建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体系。四要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提高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审计信息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五要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贯彻实施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稳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和程序。(王绍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