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县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为本的方针,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推动新时期“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五结合”,把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审计工作计划,与重点单位、重点资金及其他专项审计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各项审计成果;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考核紧密结合起来;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紧密结合,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基层民主、改进领导作风、改善干群关系;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查处案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审计发现案件线索。通过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探索出的党委领导和行政领导同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及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进程参与的审计模式,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成效显著,被省审计厅确定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系点。
    二是坚持“反映审计成果、服务领导决策、扩大审计影响”的宣传思路,不断挖掘审计信息源,在“勤、快、准、新、精”上多下功夫,努力提高审计信息质量,在编发审计信息时,按照及时性、客观性、针对性三条原则;在对象上,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审计机关重点审计项目,多报综合调研类信息,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具体分析研究的信息,多编写针对性强,问题抓得准、情况归纳好、分析说理透、观点立意新的审计信息;在形式上,增强精品意识,对有份量、有意义、有开拓性的工作及时报道,多出一些有深度、有见解的精品材料,提升宣传工作品位;在手段上,抓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重点加强报刊、电视、网络媒体的宣传,提高审计宣传的直观性和覆盖面,有力促进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州审计局推荐作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典型宣传单位。
    三是坚持“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计”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审计质量,一手抓廉政建设,将廉政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四个到位”,形成了“领导重视廉政,干部自觉廉政”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由于成绩突出,经县纪委、县直机关党委进行严格认真的考察、考核,报经县委同意,被推荐列为全县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试点单位之一。
    四是为增强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增进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自觉地理解、支持审计工作,县审计局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思审计、论审计、办审计、谋审计的主观能动性和创作热情,高度重视开展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促进理论研究有新突破。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论文章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楚雄日报》、省、州审计机关和相关网站大量采用,大量文章入编《楚雄州审计系统优秀论文选编》,并荣获一等奖。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的开展,使基本审计理念渗透到工作中,被审单位充分了解了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务核算能力和会计业务水平的重要性,达到“审、帮、促”相结合,促进了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其在工作中自觉地接受审计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