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审计问计于民 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向全区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内部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发放了118份调查问卷,对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工作水平、依法行政、办事效率、廉政状况、服务基层、深入基层、职能发挥等八个方面征求意见。从调查结果看,基层单位对审计工作总体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95%以上,针对征求意见中反馈的不足,区审计局认真研究从六个方面改进工作,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是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定位。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科学规划审计任务。调整审计项目结构,积极推进任中审计,抓住审计重点,加强重点资金效益性监督。建立项目专管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找重点。把增加财政收入、减少支出、损失浪费、打击“三乱”行为以及民计民生、促进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促进资金的规范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围绕宏观管理找方向。开展以完善审计管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主题的三篇工作调研,开展以服务领导决策、改进行业管理、深化区域发展为主题五篇业务调研,研究绩效审计等中长期审计规划,为实现西青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服务。
    四是围绕政府重大项目投入找潜力。加强跟踪审计的力度,对“五路取河”等重大投资建设进行造价审计、对自来水管网入户等区政府十件实事等民心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对污水处理厂等基建项目进行绩效审计。成立建设项目课题研究组,深化审计服务水平,促进项目科学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围绕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找突破。发挥审计机关辐射功能和预防免疫功能,推进加强内审人员的培训和内审业务管理、交流,提高内审工作水平。形成街镇和有基层单位的委局,每年对不少于三分之一科级单位进行内部审计。街镇内审进一步加强农村资产管理审计,建立村级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六是围绕强化内部管理找提高。建立了项目限时完成制、主审轮换制、审计质量评估制等业务管理制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制定了5项重大事项议事规则、18项日常工作规则,以及“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文明服务用语等5项服务规则,推进廉政建设。深化党员承诺制,与9个基层单位签订服务承诺书,促进服务单位完善财务管理等具体举措,为西青实现科学发展,发挥审计机关的作用。(李晓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