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加强统一组织项目管理认真开展扶贫资金审前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山西省审计厅安排全省统一组织项目,要求市县审计机关参加全省统一组织项目占全部项目的60%。为进一步强化各级审计机关的“一盘棋”意识,统筹兼顾,加强管理,做好全省统一组织项目的审计工作,山西省审计厅近日举办全省扶贫资金审计调查审前集中培训。

        山西省扶贫资金审计调查共涉及10个市57个贫困县,为克服扶贫资金点多面广的客观困难,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省审计厅对审计及审计调查的对象、原则、目标,调查的内容、重点,审计风险评估及防范措施,审计人力资源配置等制定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并召集有关市县审计局业务骨干70多人,对全省2007、2008两年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班上,山西省审计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刻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的重要性。重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政府用于贫困地区“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扶贫移民等方面资金的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了解国家和全省有关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开发“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项目的实施情况。揭示财政扶贫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扶贫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议,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全省扶贫工作的科学发展服务。同时要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时间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山西省扶贫办、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就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体制及相关规定和扶贫资金管理政策对审计人员作了专题讲解。扶贫资金调查项目主管业务处的负责人还就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审计调查统计报表的填报等作了具体的培训讲解。通过审前集中培训,审计人员明确了审计重点,掌握了相关政策法规,为做好扶贫资金审计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