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赴外地审计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湖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武汉市审计局赴湖北随州市曾都区村级债务审计组在审计期间,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妥善处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当前审计工作的关系。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促进当前村级债务的审计清理工作,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巧妙安排、周密布置双推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是注重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当前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为了既不耽误工作进度,又不影响学习质量,审计组将学习研讨时间安排在晚上和双休日进行,做到巧安排、双推进。二是注重与审计质量相结合。将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来,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做好这次清理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实事求是,确保审计质量,对农民负责、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当前已完成了27个镇、办500多个村的债务审计清理工作,另3个乡镇70余村的债务清理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三是注重与廉洁审计相结合。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审计人员切实贯彻落实审计“八不准”纪律,不断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树立审计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实事求是、注意方法、突出重点、规避矛盾,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审计质量。审计组充分把握村级债务审计方案的精神,积极稳妥地开展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吃透“三个精神”。村级债务是反映农村经济工作和基层矛盾的重要部分,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为此,审计组接受这次债务清理工作后,迅速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努力吃透上级精神。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政策,掌握基本方法,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二是探索审计方法,做到“五个结合”。村级债务审计清理任务大,时间紧,情况复杂,要搞好这次清理工作,必须要统筹规划,打好“组合拳”,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即国家的相关政策、专业会议精神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审计方法步骤与审计清理方案、会议部署相结合,送达审计清理与延伸审计调查相结合,账内核对与账外清理相结合,审计进度与审计质量相结合。三是加强工作协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审计组进点后,迅速把全省村级债务审计清理的会议精神及本次的目标、任务、方法、要求等向随州市曾都区党委政府作了详细汇报,该区党委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相继召开了有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财政、审计、经管、民政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本次审计清理工作如何搞好配合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在此基础上,审计组召开了进点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方案,并就如何搞好审计清理,克服各种困难,如何搞好自查自报及审计方式方法、步骤等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四是严格程序,依法审计,突出“六个重点”。严格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村级债务清理、化解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审计,遵守审计人员工作纪律,严谨细致,实事求是,严禁出现“人情债”、“虚假债”,不擅自表态,不截留问题,做到不明白的事项及时请示,吃不准的问题及时请教,并突出“六个重点”,即核实债务的真实性,核实债权的有效性,锁定债务总额及构成,分析村级债务的偿还能力,注意发现村级财务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分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状况,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实行“两手抓”,积极服务基层。此次审计,审计人员直接面对基层干部群众,大家结合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坚持审计服务人民群众。审计组一方面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各种财经方面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认真协助村级组织理顺财务,建章立制,规范财务管理。坚持“一集中、二严格、三统一”办法,即集中办公,逐个突破;严格执行省厅关于村级债务审计清理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审计方案操作;统一安排,统一行动,统一口径标准核实债权债务。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十分管用,达到了方便基层干群、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作用。(吴震雄  韩用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