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构建分层次投资审计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深化投资审计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新思路。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针对不同类型的政府投资项目,构建了“一审监督与二审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与抽审监督相结合”的分层次监督体系,实现了对区、镇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全面审计监督。

        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实行“一审监督”。2008年初,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制定了《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公共工程审监督规定(试行)》,《规定》明确了对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必审制度。

        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一审监督”与“二审监督”相结合的审计监督方式。对投资规模大、影响面广的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开展“一审监督”,实行重点监督。对于其他项目,开展“二审监督”,实行抽审监督。2009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又下发了《关于园区国有企业建设项目结算审计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国有企业在承发包合同中明确“如果审计机关实施二审监督,则以审计机关审定结果为最终价款结算依据”的条款,并对抽审对象和方式等进行了明确。

        镇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二审监督”,主要进行抽审监督。2008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与各镇在内部审计建设方面积极加强合作,对各镇投资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并加强业务指导。目前,各镇对投资项目已经全面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2009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又下发了《关于各镇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相关事项的通知》,将各镇政府投资项目纳入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抽审监督范围。至此,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领域构建起了一个“覆盖全面、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审计监督网络,对进一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增强审计监督力度和审计服务意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柳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