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县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免疫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采取措施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监督、权力制约和党风廉政建设。近三年该县共对9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部门依据审计结果,结合其他考核情况,对32 名干部提拔重用,对3名干部予以降职、免职。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修订完善制度。临朐县在全省县(市、区)中第一个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副科级事业单位。近年来,该县每年都通过考试选拔人员充实经济责任审计队伍。目前该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已配备审计人员11人,占县审计局业务人员的50%以上。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关于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意见》,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二是部门通力合作,搞好组织协调。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县人事局和县审计局为成员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和沟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是实行集中进点,加强现场指导。该县每年都由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集中进点会议,会议由组织部长主持,离任的领导干部及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科长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为增强工作针对性,每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确定后,组织部门都会参加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组织部门领导还深入到审计现场,了解审计实施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审计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定期调度情况,写入“两会”报告。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定期调度和听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审计决定的落实。历届政府工作报告和党代会报告都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议。县人大、县政协每年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审计工作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