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五个注重”优化改进审计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是安徽省审计厅实施五年行动计划的第四年——审计创新年,淮南市审计局提出以“审计创新年”活动为契机,以“五个注重”为抓手,优化改进审计创新环境,推动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发展。

       注重审计宣传。坚持突出审计特色,丰富宣传手段方式,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强化时效性,突出引导性,按照省审计厅“审计创新年”活动方案要求,在宣传方式上:一是及时制定出台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制作“审计创新年”活动展板,刊登创新年活动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活动目标及保障措施等;二是在淮南日报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淮南市审计机关以“审计创新年”活动力促三保》的专版宣传;三是围绕审计创新实践活动开展网上交流,在淮南审计网(外网)开设“审计创新年”网上论坛专栏;四是在《淮南审计信息》简报增设“创新年”活动主题栏目,交流创新体会、总结创新成果、传授创新经验。

       注重适机引导。该局通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内审工作暨双先表彰会、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汇报会、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协调会、审计科研成果交流会、审计进点见面会、开展审计文化进社区等,宣传《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以及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等,加强沟通、求得共识、增进理解;组织在淮南电视台、淮南广播电台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成果专题报道,宣传审计工作,树立审计形象,提升审计知名度;通过免费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赠阅审计报刊、赠送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等,营造全社会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

       注重完善制度。该局在建立和完善制度上始终长抓不懈,使审计工作取得了长效发展,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和促进审计整改,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并将“加强对各部门的审计监督和讨论决定市级财政审计报告”两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规则;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规范村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行为,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淮南市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该“办法”被评为安徽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好制度“二等奖”;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营造城市大建设的良好审计监督环境,市政府及时出台《淮南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注重文化推动。紧紧围绕激发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创新力,该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探索建立激励示范机制,努力营造一个鼓舞人、约束人、造就人的良好氛围。以评选“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四好科室、争当优秀公务员、优秀局机关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信息员、优秀审计主审、优秀审计能手”等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创优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通过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1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别开生面的登山比赛、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到新农村示范基地进行学习调研以及赴曹庵镇摘草莓、赴中国审计博物馆参观考察等,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放松身心,开阔视野,传播审计知识,改善审计环境,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凝聚力,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注重基础建设。围绕发挥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坚持创新审计管理,做到统筹兼顾,整合资源。一是抓整体,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指导,实现全市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2008年3月,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始终树立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着眼抓基层,打基础,抓县(区),带整体,把县(区)审计工作纳入审计工作总体规划之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局制度、实行定期调研报告制度和定期召开县区局审计工作分析会制度,审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规范发展;二是抓技能,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相结合的计算机实务培训。将“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审计相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通过推进以计算机辅助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作业信息化和以计算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管理信息化,有效破解审计技术手段“瓶颈”制约,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三是抓信息,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意识。每年年初将信息工作纳入到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做到责任到科、量化到人,并严格实行每半年一次的信息工作通报、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等,审计信息工作有了基础保证,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