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顺平县审计局倡导科学审计理念,努力探索和推进绩效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初步成果。

    2008年底,顺平县审计局首次对县供电公司开展绩效审计,在认真审查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企业主业经营和资本运营情况。通过对其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等指标的测试和对比分析,对该公司做出“经营安全稳定,有较好的成长性”的正面评价,同时指出了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各项指标值过高,尤其是现金比率达到了102%,远远超出合理的水平,影响了资金的有效利用,相对降低了企业资金获利能力,导致企业机会成本增加”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建议。供电公司根据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积极采纳了建议,采取“引导消费保主业持续发展;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促效益稳步提高”的经营策略,研究制定了有效措施,迈出了积极应对消费增长减缓和经济滑坡的可喜一步。审计署在顺平县挂职干部林永军副县长审阅审计报告后做出批示,对审计工作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年初,顺平县审计局在对地方税务局2008年度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工作思路,侧重审核税收征管情况,考查税务局依法履职程度。他们设计专门表格,调查了3个行业的纳税情况;利用地税审计软件提供的数据分析排查,发现了某外来房地产公司由于迟迟不能开具外出经营证明,致使地税局不能及时进行纳税辅导,造成近百万元税款漏征漏管问题。通过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他们进一步发现目前建筑、房地产行业大多涉及异地施工、异地开发,税收征管有一定难度,存在税收征管漏洞。据此,顺平县审计局向地税局提出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行税收源泉管理,实时动态监控纳税情况”的建议。地税局对建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完善了相应的税收征管措施,从而提高了税务部门的履职能力。

    今年5月,根据省市两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顺平县审计局对太行山绿化工程项目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突出了资金使用效益情况。通过实地考查,与项目设计资料比较,发现项目主管部门为迎合项目所在区域造林群众的急功近利心理,违背设计要求改变栽植地点,用经济林树种部分取代了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效果好的生态林树种栽植,存在偏重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的倾向,违背项目建设“生态优先、三大效益兼顾”原则,影响了项目综合效益的有效发挥。针对这一问题,顺平县审计局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了“注重实现项目生态效益,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认真研究在育林、养林、管护各环节或全程引进经营机制,充分利用国家有关绿化造林扶持政策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积极探索提高农民造林积极性、全面落实造林规划有效办法”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项目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补栽、补种生态林计划将在今年雨季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