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引入系统论原理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绩效推进年”的要求,在积极开展绩效审计项目的同时,对绩效审计“评价什么、怎么评价”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日前开展的该市数字电视绩效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引入系统论的原理,综合考虑项目对相关方的影响,同时对项目发展进行预期判断,形成比较系统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项目目标审计评判与审计评价指标拓展相结合。在审查项目完成情况时,不仅将被审计单位的项目规划的目标是否完成作为评价依据,同时从审计的角度,对部分目标进行了调整,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一些评价内容。如将数字电视平台管理系统运行情况作为衡量项目完成情况的一项指标,从而发现了目前系统数据与财务核算不匹配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

    二是审计实施方案目标与体现公众要求的审计重点相结合。通过调查等形式,从项目相关方的角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事项,与审计方案确定的内容共同组成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审计实施阶段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份,回收570份,对用户比较关心的收视费是否合理、机顶盒售价、遥控器质量等问题都作为重点审计内容,以此评价项目的社会效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

    三是审计现实效果与发展趋势审计评价相结合。拓展绩效评价的深度,在审查项目的当前效果的基础上,着眼项目发展前景,对效益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判断。如审计人员通过投资回收期的测算,评价项目的收益率与偿债能力。又如审计人员发现由于用户端产品维修主体不明确、费用分摊办法未制定,产品保修期过后用户权益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据此提出了应尽快建立产品后续维修机制的建议,引起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