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浙江慈溪市重视政府债务管理五措并举防范财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对该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表明该市在政府性债务管理过程中通过制度建设、计划控制、举借审批、年中检查等一系列措施,规范债务资金投向和部门融资行为,降低融资成本,压缩融资规模,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运作行为。2008年年初,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精神,结合该市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若干意见》,该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该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管理机制,明确了建立统分结合、分级管理的全部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

    强化计划管理,严格举债审批。一是编制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市级部门和镇(街道)政府根据建设需要和债务风险承受能力,在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同时,编制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明确政府性负债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和偿还本息等计划,经市债务办审核汇总后,于每年初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再下达各单位。二是建立债务举借审批制度,各部门计划内举借,须按规定填报《慈溪市政府性债务举借审批表》,由市债务办审批,以明确举借额度、用途、期限、利率及到位时间,对债务审批中发现的问题,如贷款利率超过银行基准利率,及时给予指正并要求立即纠正。

    注重债务监控,建立债务风险防范。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市债务办针对该市部分通过融资实施的经营性建设项目前期可行性方案考虑不周或由于国家政策性调整,实际投资效益与前期可行性方案存在较大差异,经营性债务转为财政性债务风险逐渐加大的情况,分析汇总经营性债务转为财政性债务数据,及时向市有关部门提出预警风险。

    定期分析债务报表,建立债务管理跟踪机制。规定各举债单位每月报送债务月报表、举债资金调出资金情况表、应付及预收款项表、应收及预付款项表、单位政府性债务资金平衡表、单位政府性债务项目资金平衡明细表,供有关部门定期分析研究。市债务办根据上述报表,分析各举债单位向金融机构借款明细、利率情况、当月应付利息,累计应付利息,举债资金实际投向、举债保证形式,项目明细资金来源及资金占用、结余情况、债务还款来源等,实施债务跟踪管理。

    加强检查监督,提高监管力度。该市债务办定期联合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市级部门和单位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各单位债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和通报,并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人大审议,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