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对集中居住社区建设开展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集中居住社区建设跟踪审计全面展开,1000套集中居住社区住房建设被纳入监督范围。这是崂山区扩大跟踪审计的领域,促进规范、高效、廉洁建房,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全新尝试。

    集中居住社区建设,是崂山区政府为解决沙子口、王哥庄、北宅三个街道农村社区群众居住问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而重点推进的工作,自2008年以来连续两年被列入“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10件实事”。年内,将基本完成1000套居民住房建设,同时启动新一批集中居住社区工程。

    崂山区选派由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人员组成的精干队伍开展此次跟踪审计。在审计中,坚持“三个结合”,切实提高跟踪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在审计内容上,坚持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不仅关注资金申请、批复、下拨、使用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而且监督工程建设全过程,严把七个关口,即:严把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关,促进相关部门按规定程序办事;严把征地、拆迁检查关,准确核算拆迁、征地补偿等相关费用;严把招投标和合同签订关,审核招标文件和评标办法,检查合同双方权利、义务约定的规范性、公允性,合同内容与招投标文件的一致性,从源头上杜绝合同纠纷;严把合同履行关,防止违反合同条款和执行合同不到位的行为;严把材料、设备采购检查关,确保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选择供应商,合理控制采购价格;严把内控管理关,促进设计、施工、监理、供货单位明确并有效履行各自职责;严把工程造价关,及时开展工程结算审计,真实反映工程造价,有序推进财务决算审计,准确核算工程成本。

    在审计方法上,坚持全过程审计与关键点控制相结合。以预算事前审计为基础,结算事中审计为核心,决算审计为重点,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在把握全过程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效控制工程概算、施工方案、招标文件、投标控制价、工程量清单、合同签订、设计变更、工程量签证、隐蔽工程验收等关键点,增强跟踪审计实际效果。

    在审计目标上,实现节约资金与规范建设相结合。以防止资金和资产损失浪费为重点,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关注工程管理的规范性,从建设单位强化内控制度入手,促进设计、施工、监理、建设等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筑牢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审计部门“三道防线”,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为确保审计质量,崂山区严格规范审计程序,通过现场巡查、工作定期报告、评审、三级复核等制度,对审计组工作情况全程监控。同时,积极推行《审计监督服务承诺书》、《审计工作联系卡》和审计回访制度,督促审计组成员廉洁从审、严格执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