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降低行政成本 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河南省沁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节能降耗、降低行政成本,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近日,河南省沁阳市审计局出台了《行政成本控制办法》。

     《办法》本着节能降耗、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原则,以推进机关规范化管理为契机,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分钱做起,健全完善节俭制度,规范节俭行为,不断加大财务资产、行政运转和后勤保障管理力度,机关运转成本大大降低。

     《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各项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严格控制耗水、耗电、耗油、耗能。

      为降低用能耗,在用电方面规定:公共楼道、卫生间的照明灯具改装自动控制开关。办公设备停用1小时以上,关闭设备电源,减少待机消耗。夏季使用空调,温度必须控制在摄氏26度以上,办公室要指派人员每天晚上23:00关闭局机关办公楼空调电源等等。

       在用水方面规定: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龙头和卫生洁具,防止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组织大型会议和集体活动,提倡自带茶杯,提倡饮用开水或桶装纯净水,尽量减少一次性纸杯和瓶装纯净水、矿泉水的使用量。对确需使用瓶装水的,要根据需要摆放相应容量的瓶装水,会议结束后将喝剩的矿泉水带走,杜绝“剩半瓶”的现象。绿地花木养护用水,要逐步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逐步减少使用自来水。要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情况,适时浇灌,尽量减少用水量。   

       在电话和车辆管理方面规定:使用电话时应尽量减少通话时间,严禁使用办公室电话聊天和拨打信息电话,不准用办公室电话联系个人业务。内部通话要使用内线电话。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燃油及维修管理,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公车使用实行办公室集中调度,建立车辆用油维修台账,要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对驾驶员实行燃油节约奖。行车时尽量开窗利用天然风,少开空调。    

       在办公用品使用方面规定:健全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制度,提倡修旧利废。加强公文资料复印管理,严格控制发文范围和文件印刷数量,提倡双面用纸。充分发挥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作用,尽量通过电子媒介修改、发送文稿,减少传真收发数量和纸质公文印制数量。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笔的使用量。复印机、打印机的墨水、碳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再次使用,减少办公经费开支。节约使用信封,传送的文件资料如无涉密一般不用信封装送。   

       在接待和出差方面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严格控制食宿标准和陪同人员,根据不同级别确定人均标准,禁止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公务出差要本着节约的原则,事先搞好预算,尽量减少开支。提倡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与外地沟通,商洽工作。外出考察学习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学有所获,确保实效。

        同时,《办法》还提倡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购买和更新办公设备时,积极采用高效节能产品,重点抓好机关建筑和采暖、空调、照明系统的节能改造。

       《办法》的出台,为沁阳市审计局进一步规范后勤保障管理,降低资源消耗,力促节约行为的规范,节俭节约有章可循 。(周红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