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区审计局建立服务联系点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1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全面建立了服务联系点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接新机制,为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提建议、找原因、定措施,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主要做法是,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对口联系被审计单位3-10家,在所分管科室确定一名审计人员为联系点直接联系人。主要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如下服务:最新的财经审计法规知识咨询、帮助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指导被审计单位财会人员加强会计核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服务方式分定期服务、常规服务和跟踪服务三种形式。定期服务就是根据单位工作性质及经济管理状况,按月或季度到被审计单位交流指导,对重大投资、经营决策、会计核算、财经纪律、税收、基建等方面及时提供审计咨询服务,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资金流量大、专项拨款多和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的单位和部门重点走访;常规服务就是随时接受联系点的咨询,必要时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就是与审计项目相结合,项目结束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三个月后到单位落实整改成效,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为推进此项制度的真正落实,局党组还建立了联系点分析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日常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扎实推进、见到效果。

       制度的推行较好地解决了审计工作监督执法与服务相脱节的问题,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财务管理有了动态了解与掌握。也提高了审计队伍自身素质、防范了审计风险。制定实施1个月来,已建立服务联系点40个,为被审计单位提出财务管理及资金增效建议50多条、调整不规范账目处理1050万元、提供审计咨询30多次、为12家被审计单位完善了内控制度90多条。(徐宇忠 杨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