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五项机制打造项目创优“一条龙”工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更好地发挥审计效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建立五项机制,努力打造项目创优“一条龙”工程,实现审计项目创优的长效化和制度化。

       一是选项论证制,确保计划的针对性和可延展性。在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注重立项调查,紧密结合党和政府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广泛征求人大、纪委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充分考虑拟审计项目的开展条件、效用和可延展性,对拟开展项目进行全面论证。审计计划确定后,将每个项目当做优秀审计项目准备和谋划。

       二是方案审议制,从源头上挖掘创优项目亮点。实行审计方案审议制,审计方案经法制科室复核后,提报局业务会讨论,充分挖掘亮点和关键控制点,同时将同类项目通盘考虑,相互借鉴,统一操作标准。审计方案经局业务会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

       三是创新考核制,加大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实施力度。将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纳入项目考核范畴,充分调动工作人员审计创新的积极性。对重大财力投资项目、环境资源保护项目、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等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建设项目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一律进行结合型绩效审计,其他审计项目中必须包含绩效评价内容。具备条件的项目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注重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的提炼,达到创优与指导今后审计实践的双重目的。

       四是动态管理制,打牢优秀审计项目的质量根基。实施审计项目动态管理,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到最终的审计报告全部纳入监督复核范畴,将事后静态复核变为事前事中的动态监督。有效掌握审计项目进行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调整优化,实现项目质量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五是信息、宣传立体开发制,全方位提升审计成果。自立项之初就将信息、宣传通盘考虑,以信息、宣传促审计成果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报送各阶段的动态信息,项目结束后深入总结经验成果,充分发挥审计对各方的借鉴、规范、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审计影响,增进社会公众对审计的了解。(乔莲 褚衍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