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抓好四项工作确保中央“三保”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积极采取审计“跟进”方式,突出抓好四项工作,确保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武汉市2008年以来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调查。该局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111个进行审计调查,涉及项目总投资23.48亿元,其中,中央新增投资3.85亿元,地方配套资金5.92亿元,银行贷款、企业自筹等其他资金13.72亿元。重点检查投资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搭车”建设楼堂馆所或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关注建设项目对资源环境的影响。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的加强投资管理、优化投资结构等30余条建议均被相关区和建设单位采纳。

      周密部署武汉市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跟踪审计。近期,经国务院批准,武汉市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30亿元,其中拉动内需项目地方配套2.9亿元,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项目27.1亿元,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等。武汉市审计局将跟踪审计作为重要创新点和着力点,组织全市13个区审计局,迅速组成18个审计组,采取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方式,对项目安排、资金拨付、项目实施、完工使用等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依法查处不按规定程序,截留、挤占、挪用等行为,同时与相关部门联系,随时掌握地方政府债券的资金分配、拨付及管理等情况,做到资金到哪里,就跟踪审计到哪里。

       扎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审计。一是抓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支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区、乡镇政府对直补资金的监管情况和直补政策执行情况,提出进一步完善直补政策、优化直补机制、规范直补资金管理、加强直补资金监管的建议。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审查项目的立项和计划落实,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资金与项目的管理,项目完工质量及所取得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等情况,揭示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质量隐患、损失浪费等效益问题,分析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及原因,促进完善管理机制。三是积极实施市本级和6个远城区2008年度五项社保基金审计。重点检查各项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和支出的合法合规性,揭示和反映社会保险基金在制度设计、征缴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认真开展“审计服务发展企业年”活动。今年以来,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保企业是保增长的重中之重”的要求,积极开展“审计服务发展企业年”活动,对有代表性的81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积极寻求帮助企业战胜危机、走出困境的有效对策。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10月以来,武汉市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63%的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稳定,但仍有化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房地产等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难和压力,许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该局向市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大财政、税收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构建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途径等7条审计建议,为服务领导决策和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提供参考。(吴震雄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