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工程决算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为了强化对政府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的审计,近几年来,积极整合工程审计资源,先后聘请了四家从事工程审计的中介机构参与对政府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并运用统一的措施进行规范管理。两年多来,共完成各类大小工程项目285个,完成工程审计总量达12.53亿元,累计核减决算造价1.88亿元,核减合同造价、节约财政资金1.19亿元。既实现了全县所有政府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实行全覆盖审计,又保证了工程决算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在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的同时也遏制了腐败,有效地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规范管理。

       一是坚持全覆盖审计,扩大审计监督总量。该局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性资金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由县政府以文件形式下发全县,明确规定全县所有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工程决算都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同时规定所有政府性投资的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一律不予结算和报支。还规定了所有工程施工合同必须载明:最后决算造价以审计结论作为结算依据。从而为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的全覆盖审计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

       二是坚持全过程监督,完善审计监督环节。在工程审计的实践中,该局前移监督关口,坚持从工程立项、标底审核、招投标等多环节入手,一直到工程决算审计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对千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该局还实行了全程跟踪审计。去年,该局通过全程跟踪审计,先后查出3起隐蔽工程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质量不达标的问题,涉及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除勒令整改外,还向全县发出有关施工单位违规情况的通报。实施全过程审计有效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的各种不规范行为。

       三是坚持全方位调控,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在全覆盖、全过程审计中,该局发现了许多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光靠审计独家监督难以奏效。该局便通过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监督合力。对审计发现的相关环节上的问题,如实在审计报告中揭示,并抄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同时把整改情况列入审计结果公告的内容,向全社会公开披露,从而扩大社会监督面。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定期向县政府报送综合分析报告,提出审计建议,促成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责任,统一规范化要求,有力地推动了齐抓共管氛围的形成,达到了多方监督的目的。(于鸿 路毅 何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