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审计局“三管齐下”打造先进审计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以打造先进审计文化为目标,围绕审计机关在履行监督与服务职能,培育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共同价值观,真正发挥了审计文化牵引力、渗透力和聚合力的效能。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该局的审计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两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四次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四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和“最佳文明单位”,八次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六次荣获“全省审计质量综合考核优胜单位”。

        在“人”字上做文章,夯实审计文化之本

        1、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开展两项教育,即“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 几年来,先后组织了“十七大”精神、党章、党员先进性、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教育和行政、审计、财经等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审计人员执审为民的理念,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强化两项培训,即“业务培训和计算机技能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从1998年开始,连续十年坚持开展春季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突出一个重点。三年来,组织开展了十多次计算机应用技术操作技能培训和比赛。

        2、注重典型带动,营造崇尚文明,见贤思齐的氛围。一是注重用先进模范人物教育和影响干部职工,学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演讲竞赛、党内表彰等活动。二是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不做。三是注重用反面典型警示和教育干部。组织大家观看《警钟》、《预防职务犯罪》等教育片,到襄北农场监狱参观,听服刑人员的忏悔,使干部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遵纪守法、廉洁从审的意识。

        3、创建学习型机关,激发干部自觉学习的热情。该局制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以及学历提升、职称晋升、工作创新等奖励办法,局机关对通过自学,提高学历层次、取得高级或注册职称、在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取得创新或突出成果的同志给予奖励,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提拔任用、评比先进的依据,以此激发干部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热情。

       在“廉”字上下功夫,筑造审计文化之魂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打牢固本强基的思想根基。该局把廉政教育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固本工程来抓,本着“以人为本、立足防范、教育在先、警钟长鸣”的原则,把坚定理想信念、纯洁思想道德、带头廉洁自律、严格审计纪律作为反腐败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固守,并贯穿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突出了党的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观点、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党和国家法纪条规教育、党性原则和道德修养教育、廉洁常识教育等方面的重点。不断打牢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增强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责任感、自觉性。

       二是强化载体创新,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2006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了“家庭助廉、公民有责”读书征文、审计干部职工亲属给审计干部职工写廉政寄语等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设专题活动。共收集整理读书征文10多篇,廉政寄语300余条,其中该局干部亲属写的7篇廉政寄语被选入审计署《审计干部亲属廉政寄语选编》。通过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家庭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作用,牢固构筑了家庭拒腐防变的防线。

       三是强化机制渗透,增强了廉政文化的辐射力。襄樊市审计局把廉政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大建章立制的力度,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提高行政执行力。从强化社会监督入手,建立了审计执法公示制、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回访制;从规范干部行为入手,建立健全了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廉政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

       在“形”字上寻发展,塑造审计文化之美

       1、加强文明细胞建设,营造安全文明、团结互助的机关氛围。 该局每两年开展一次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评选活动。近年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特色家庭”、“文明和谐家庭”评选活动。

        2、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知识测试、专题辅导、网上专栏、墙报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本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在机关干部中广泛了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大家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

        3、开展经常性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根据机关实际,因地制宜的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独具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让干部职工在参与中陶冶情操,增强体质。先后开展了全市审计系统首届职工体育运动选拔赛、“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扑克和棋类比赛等活动10多项。

        4、开展社区联建活动,发挥机关在文明建设中的影响力。一是按照文明共建、资源共享的要求,积极与所在社区开展文化联建活动,资助社区开展文化建设,帮助社区解决困难。先后筹资5万元为帮扶社区建立党建图书室、捐赠党建书籍,为社区老年书协提供书画活动场所。充分利用社区内文体设施,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二是开展“双联双促”活动。2005年以来,该局组织机关7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贫困山区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先后投入资金、物资共计25万元,帮助村组发展经济和完善基础设施项目5项,为贫困户送粮3290斤,送药3000多元,送衣306件,送科技书籍200多本,捐款25350多元。(陈宏斌  石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