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区:经责审计跨出“新门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真是太感谢审计部门了。别看我们只是村书记,但审计部门创新、及时地对我们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不但是对人民、事业的负责,更是对我们个人的负责……”日前,一接到审计部门送达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黄海街道耿伙村原党委书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盐城市亭湖区下辖的7个街道16个行政村是名副其实的“城郊村”。近几年来,随着盐城大市区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以及亭湖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速度的加快,这16个“城郊村”已基本脱离“村”的概念,完全纳入市区建设体系。同时,其经济总量也在迅速增长,流动量更显庞大,每个村的经济实力都达到或超过一个镇,甚至有些村的年入库税收已超亿元。

    面对经济迅速发展,有可能出现的经济责任问题,亭湖区委、区政府未雨绸缪,及时以审计手段对“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进行监督,促进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该区根据村级组织不在相关审计法律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范畴之内的实际,明确组织、审计部门深入调研,坚持以人为本,搜集村民对村级经济监督的意见和建议,并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为对“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扫清“障碍”,提供法规依据。同时,赋予审计部门相应权限,创新手段,以比平常经济责任审计更高的标准进行审计,确保每个项目都能成为精品。截至目前,该区已对3名“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离任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计划在2—3年内对所有“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一遍以上。(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