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市审计局构建委托评估机构参加拆迁评估工作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宜兴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城区单位房拆迁评估工作按照全市一把尺子的原则,实施组织和监督管理。在严把政府资金支出关口,推进拆迁工作顺利进行,维护政府利益与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为进一步提升评估机构拆迁评估业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评估工作的规范性和程序性,近日,宜兴市审计局出台了《委托评估机构参加拆迁评估工作准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管理。  

    一是实施准入管理。对提出申请评估机构的质量情况、技术情况、执业信誉等方面开展了统一调研,进行严格准入审核,优选技术力量强,工作业绩好,社会信誉度高的评估机构实施项目评估。

    二是规范操作程序。按照《中介机构参与拆迁评估工作操作规程》的规定,对政府交办并委托评估机构实施的单位房拆迁评估,明确了评估委托、评估范围和评估方法、现场评估、评估结果复核等七个方面的规定,规范了操作程序。

    三是实行评估结果复核。评估机构内部实行评估小组负责人、科室、机构负责人三级复核制度;对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审计部门实行项目主审、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复核制度。重点对评估方法运用、评估定价依据充分性、资产性质分类的正确性等内容实施层层复核,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按照准入办法和考核办法等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四是强化考核管理。按照《宜兴市审计局委托评估机构和人员参加拆迁评估工作考核办法》的规定,由宜兴市审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评估项目负责人组成考核小组,围绕评估准备、现场评估、评估质量、评估等六个方面的考核内容,对各项目的参评机构和人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从准入备案库中除名,考核结果为良好、优秀的作为优选的依据。
【关闭】    【打印】